结肠粪性穿孔各种临床表现的出现情况

2008-04-06 00:00:00 来源:

  本病的预后差,术后早期多死于严重的感染性中毒性休克。预后差与下列因素有关:①病人有多高龄并伴有其他内科疾病;②穿孔一旦发生后病人全身情况迅速恶化;③手术时病人均已有腹膜炎存在,病情重笃。改善本病预后的关键在于提高对该病的认识,做到早期诊断和手术。
  Serpell回顾了文献报告的64例SP,男29例,女35例。平均年龄60岁(16~89岁)。发病前有慢性便秘者39(61%)。摄入引起便秘物质者包括服用氢氧化铝制剂10例,经常服用可待因5例,麻醉药成癖1例。服用自行配制的粘土混合物2例,服用阿米替林或其他引起便秘的镇静药5例,嗜纸癖1例。另外,慢性肾衰5例,肾移植3例。临床表现为局限性腹膜炎13例(20%),弥漫性腹膜炎51%(80%),腹部可触肿块15例,直遥可触及粪块4例,术前正确诊断仅7例(11%)。行胸腹X线平片检查43例,其中气腹23例(53%)。穿孔较常见的部位是乙状结肠(47%),其次是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(3%),盲肠(9%),横结肠(7%),降结肠(5%)和结肠脾曲(2%)。单发穿孔为(79%),其余为多发穿孔。除1例外,穿孔均发生于结肠系膜缘。结肠充满硬粪块者40例(63%),保守治疗12例(19%),尸检确诊。其余52例行剖腹探查术,术后死亡18例(35%),加深守治疗死亡者病死率为47%。
  有报告SP 3例,皆为男性,年龄59~74岁,均因急性腹痛住院,2例发生便后,1例有便秘史。均行急诊手术,都为乙状结肠中、末端有穿孔。1例作肠外置,术后3h死亡;1例行穿孔修补,乙状结肠桥式造口;1例行左半结肠切除,横结肠造口,术后恢复均良好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